《复兴公园旧照片1920~1980》

上海唯一一座保留法国古典式风格的园林。

南昌路雁荡路105号东邻重庆南路,南临复兴中路,西近思南路,北与科学会堂等为界。公园有四个大门出入;南门在复兴中路重庆南路转角;北门在雁荡路;西门出皋兰路;东门出重庆南路。

假山区位于公园西南角,山前的悬崖上凸出一块巨石,石上原有潺潺的流泉下注到一个碧潭内,悬崖下有一个山洞,游人可穿过水濂,沿洞边小道通过。近年流泉已堵,只留残景。

法国式沉床花坛位于草坪北,地形低于四周六只图案式花坛,中间有小径分隔。沉床花坛中心面积154平方米,中有喷泉和孩童戏水雕像。

大草坪位于公园东南部8000多平方米。草坪空间开阔,当年公董局常在夏夜举办音乐会,大草坪周围有花坛和高耸茂密的大树。复兴公园最多的是悬铃木,50年以上的梧桐树1700多株,树龄名列全市之冠。南门口存有一株叫黄荆的灌木,沪上稀见的树种。

1922年,法军上将(元帅)霞飞由宁抵沪,公董局改宝昌路为霞飞路(今淮海路),法租界中外居民悬旗张灯。

3月9日晚7点,法国总领事夫人宴请霞飞上将及夫人女儿举办舞会,旅沪法国绅商出席者约有百人。

3月10日下午,霞飞在法国公园内亲手种植了一棵意义深远的“自由树”,它是通过修剪培养了强壮的骨架枝而形成的,冠幅比中山公园的“老大”要大。中山公园的可能是实生苗自然长成,故其高度为第一。

复兴公园还有欧洲七叶树一株,长势已衰,但每年仍能开花。其它还有槲栎、榔榆、朴树、皂荚等大树在沪上均已少见。可考证的照片为:

图2,茂名南路163弄和161弄邻居青梅足马。

图5,山前悬崖凸出一块巨石,石上原有潺潺的流泉下注到一个碧潭内,悬崖下有一个山洞,乔家妈妈和儿子沿洞边小道停留,戏水。近年流泉已堵,只留残景。

图8,乔士敏美校入学前和叶同学速写后留影。


评论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