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疙路砖石路缸爿路&英伦米尔波特》

弹疙路,繁琐的释疑之前为:

阳光明媚骑车在路上吃弹簧屁股,屁股豁成两半爿;雨天远看路上泥浆水泡着不规则的石块,就像一锅面疙瘩。

从前世界上是没有路的,路是靠人一步一步踩出来的。现代的路是筑路工人筑出来的,足印在城市中根本没有了你的痕迹。

早期水乡上海人们远行靠舟楫短程靠轿子,对路面的要求不高。建筑用的石材、砖材主要依赖邻近的采石场、砖瓦厂水运进入上海。主要的3种路面为砖街、石街和缸爿街。

清末砌街匠画题文:砌街司务多绝技,砖街石街俱会砌。更能巧做缸爿街,兼把阴沟通到河浜里。

砖街:

以青砖铺的马路,如今古园林能见到这种砖街。

石街:

又叫作石驳岸,以前沿肇嘉浜(今复兴东路)建有石埠头和青石马路,每天有许多车马、小船从这里进出,石驳岸也是以石街而得名。

缸爿街:

酱园糟坊每年会产生很多破缸,人们以丢弃的缸爿、破砖、碎石铺路。坊间传说松江老城厢还有一条叫缸甏弄的小路。

老城厢的路大概如此。租界筑路主干道为小块的碎石和泥巴掺合当作路基,齐整稍大块的多作路面。次马路由工人们敲打加工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石块铺路,老上海人叫作弹疙路、弹街路。

敲石子配图诗曰:马路丁丁敲石子,苦工本是犯人做。而今改作小工敲,免此刑者曹董事。榔头敲得臂弯酸,大块纷纷变作拳。吓吓有时飞石火,眼花缭乱一团团。“弹”在古汉字中有硬质球状物的意思,古代的火炮的炮弹就是一种大小如拳的铁弹。“疙”字不难理解,下雨天远远望去路面如同一锅面疙瘩。

1886年洋务局官员、上海人曹骧上书:上海租界地方会审公堂判押捕房之犯,捕房每令作苦工,或二三十人一群系以长链,由捕房令在马路,或拖滚石,或敲碎石,视若犬羊,驱同牛马,华人见而汗颜,洋人见而轻视。伏念苦工乃西国刑法,只宜行于西犯之身,乃捕房凡获西犯,即解该管领事,从未见有罚令在路作苦工者,此可见各国领事均顾本国体面,昭然若揭……。上海道责令会审公堂,严格禁止动用犯人修路。

早期筑路为两种一种为夯路:大石头做成夯石,几个工人为一组,将夯石提起后再落下。另一种以巨石制成一种长筒状的石碾,多人拉动巨筒靠石碾的自重压紧路面。

1889年工部局向英国爱夫林波特公司定购了几台蒸汽压路机,第二年蒸汽机就运抵上海并且投入使用。点石斋石印书局创始人吴友如曾画有“修街机器”一画:去年由外国运到火机器一具,专门修理街道。先试用于虹口及黄浦滩,近日则大马路一带亦用此器。非但可省人工,抑且奏功迅速。其器之大小与救火机器相仿佛,但需立一人于其上,摇动之,则进退疾徐,无不如意。

20世纪初英商煤气公司,利用炼焦产生的残渣再经蒸馏脱水生产沥青, 1930年伊拉克的沥青大量运抵上海,上海的主干道逐渐被改建为柏油马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是否有“柏油马路”成了反映和衡量城市进步的标准。

屁股豁成两半爿,吃弹簧屁股是父辈门的记忆,想要情景再现的话来英国吧。

PS: 《米尔波特,天空出生&不列颠群岛最小的教堂》

苏格兰有100多个小岛现在大约20个左右有人居住,弹疙路有多少条回答是不计其数

大坎布雷岛唯一城镇,米尔波特距离格拉斯哥60分钟车程。小鱼村风景优美的沙滩、金色的海湾、雅致的海滨散步道,有着不列颠群岛最小的教堂和大学海洋生物站。

爷爷辈的格拉人太多没钱去海滩度假,而米尔波特是很容易到达。父辈们在长达的过程中爱上了它,退休后纷纷在那里买房延续格拉斯哥人的梦想。这里来去交通还是蛮方便的,公交车到码头后渡船来回不超过10镑。当地的房价也不是很贵,照片中的房子50万左右。

最奇葩的是当地不少孩子都是在天空出生的。
因为这里没接生的医院,渡船每天20:30分结束营运。往往医院派来的直升飞机还没回到目的地,孩子便迫不及待的挣开眼睛,像鸟一样的在空中俯瞰美丽的米尔波特。

2008年修复的加里森别墅设有坎布雷岛博物馆、图书馆和精致的咖啡厅,加里森铁路模型是非常值得参观的地方。

 


评论
热度(3)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