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我看见了上海划船俱乐部》

1859年,外侨中爱好者组织了魔都有史以来第一场划船比赛,划船运动是外侨最早开展的体育活动之一。

划船总会成立于咸丰九年,主要成员为英国侨民。最早建船坞与码头在苏州河口,当地被称人们称为舢板厂。后因苏州河船只增多,总会迁到今恒丰路桥边。

光绪三十一年迁回苏州河南岸,在白渡桥西侧建立码头、船庫、室内游泳馆、会所等建筑,建筑由建筑事务所英商玛礼逊洋行完成设计。

英国维多利亚坡顶建筑基础上,局部略带巴洛克装饰的折中风格,二层砖混结构(局部平房)坐北朝南,清水砖墙四坡屋顶挂红瓦,入口面向沿街,会所平面为正方形。

西北向屋面塔楼被拆除后,屡次遭到不同程度的拆建改建。20世纪90年代初吴淞路闸桥的建设,建筑东翼被拆除西翼改为平屋顶,作为网球场使用。

现在的划船俱乐部是原来遗址上的一小部分,原样重建。


评论
热度(2)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