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毕业音乐之旅前传》

六取一的淘汰面试后,我得到了一次去圣则济利亚堂实习的机会。

苏格兰最早的音乐厅,那里是研究各类古典乐曲的圣地。我很兴奋是因为这个实习好比一个学中国笛子的外国人,不是音乐专业出身,在中国的博物馆做修复竹笛的工作,音乐之旅势在必行。

好在格拉斯哥大学毕业发证书前,有段空闲时间安排高地、低地风笛session和博物馆、老城堡考证古典风笛的音乐旅行。

考研碰到的选择是,爱丁堡人文学院、伦敦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3个只能选一个。人文学院的选择是我对苏格兰文化的爱好,无条件的offer了;伦敦大学建筑是从中学开始没有放弃过的追求;格拉斯哥大学文化遗存的管理,回上海后应该有用武之地。

纠结了很久还是等旅行结束后抛硬币吧。

第一站:波沃思Polesworth。

小镇小到没有一家商店,很多英国人都没听说过,但它有类似上海以前的文化宫这样规模和设施,让一年一次的风笛交流得以举行。

最后一站是高地Oban,和高地爱好者在The Oban Inn酒吧玩边界风笛。

PS:《吹笛少年和哈默林的花衣吹笛人》

英国儿童诗集,收录了英国维多利亚时代三位著名作家的儿童诗:布朗宁的长诗《哈默林的花衣吹笛人》、罗塞蒂的长诗《小妖精集市》和斯蒂文森的诗集《一个孩子的诗园》,三部诗作的译者为老翻译家屠岸先生。

罗伯特・布朗宁英国19世纪维多利亚时代大诗人,故事诗取材于民间传说,是为一个孩子生病时消遣而写的。

八百年前的德国小城,出现鼠患,全城束手无策,只好打算弃城逃走。这时,出现了斑衣吹笛人。

他服装的花色古怪、腰上插着笛子,他说他能清除老鼠,但要收一笔酬劳。小城的居民说,只要能赶走老鼠,付他五十倍的酬劳都行。

斑衣吹笛人拿出笛子,吹起轻柔曲调,所有老鼠纷纷从沟里房里柜下床底跑出来,跟在吹笛人的后面。

吹笛人走到河边,继续吹着笛子,老鼠如痴如醉一批接着一批跳进河里,全部被河水冲走了。

居民高兴得要命,但吹笛人索取酬劳的时候,居民却说没钱可付。

吹笛人默默离开小城。当天晚上,月亮高挂天空,家家安睡,到了半夜,小城的空中忽然响起了清澈的笛声。笛声飘动着,每一家的小孩都从家里跑到路上,跟在斑衣吹笛人的身后。

他一边吹着笛,一边往山上走去,所有小孩跟在他身后,走着走着,月光渐渐被云挡住,吹笛人和小孩越走越远,最后全部消失在山里面。

全城,只有一个柱拐扙的小孩,因为走路速度追不上队伍,最后一个人哭着回到城里,哭着跟所有大人说,他追不上其他的小朋友,大家都走了,把他一个抛下。

诗作主题:言而有信一诺千金。

杜米埃说马奈的画平得像扑克牌一样。

画中带有日本绘画风格的《吹笛少年》可以看到委拉斯贵支以及戈雅不用任何背景和装饰的画风。吹笛少年以右脚为重心站立,左腿向外伸展,上身自然向左倾斜,手指在乐器的孔洞上按压,悠扬的音符流泻而出,脸上神情专注谨慎的演出。红色裤子两边的黑色边线与黑色上衣连成一气,金黄色的衣扣和吹笛少年肩上的白色披带突显出来。赭石色的抽象背景以人物为中心,渐次向外加深,使吹笛少年处于明亮的空间中没有阴影没有视平线,没有轮廓线,否定了三度空间的深远感。

作品创作于1886年,当时官方沙龙展的评委们都不愿意收这幅作品,100多年后这幅画市值8亿人民币。

仰望天空吹出一个音符随即一片云落下来,月色温柔我走到云朵之上。云朵是纯净得没有半点阴暗的白色,我感觉脚下有温暖的泪水暗涌着。

触到它时我几乎不假思索地就用唇吻了它,一种激烈的想要歌唱的欲望把我淹没,我的心里再度涌出那种近似于癫狂的颤栗。在天空中飘飞的云朵上我手握着这笛子,风把我浓密的黑色影子吹得抖动起来,我想我现在就在“飞翔”。

 


评论
热度(2)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