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砖房的跨越》

安妮女王复兴风格,坊间称作Shavian拉丁语形式。

恢弘的建筑外观诠释了英国鼎盛辉煌,自古以来就是名流贵胄的深宫府邸。爱丁堡大师将其重新定义后,率先将此建筑形态推广至世界各地。

在英国的建筑,就像上海红墙绿瓦的石库门比比皆是,人们叫它们做英格兰或苏格兰红砖房。建筑特征:

精致的红砖砌体非对称立面、形式多样的屋顶、大量细部墙体及单层门廊。白色的木作或石材用于窗棂、门楣、窗楣或拱心石。奥利尔窗即凸肚窗通常在垂直方向堆叠角楼或塔楼。不对称的立面,宽阔的门廊或外廊叠涩式入口。

安妮女王又译为安女王,大不列颠王国女王、爱尔兰女王,英国斯图亚特王朝最后一个国王。驾崩后无嗣英国汉诺威王朝开始,斯图亚特王朝结束。

1873年魔都第一栋安妮女王复兴风格的建筑,海底电缆登陆局房,在逸仙路3901号问世。建筑形态除了住宅本体外,还配有一座造型别致的小塔楼,俨然一个世外桃源。

这种风格在上海得到认可并逐渐本土化,万岁馆、元芳、礼和、仁记、业广、工业银行等红砖旅馆,洋行大楼遍地开花。上海苏格兰红砖房风格建筑:

1元芳洋行:四川中路126弄5-21号。通和洋行设计,元芳洋行建造。

2礼和洋行:九江路168号。

3仁记洋行:滇池路120号,通和洋行设计。

4伍廷芳住宅:北京西路1094弄2号。

5奚润如住宅:南京西路1081弄22号,也曾是虞洽卿的故居。

6东,西王家厍花园:奉贤路68弄,沙逊洋行建数十幢供侨民居住。

7万岁馆:长治路闵行路拐角处,日本大阪贸易同盟会和海员协会指定旅馆,芥川龙之介1921年来上海访问时曾住在此。

8圆明园公寓:圆明园路115号,爱尔德洋行设计,上海最早的英式公寓。

9克美产科医院:重庆南路139号,又名首善堂。

10工业银行大楼:四川中路420号,新马海洋行设计。

11业广地产大楼:滇池路120号,通和洋行设计。

12海底电缆登陆局房:逸仙路3901号,坊间称外国水线房。

虹口区提篮桥犹太人居住区,摩西会堂,景林庐,舟山路有安妮女王复兴建筑风格的影子。茂名北路升平街,北京西路718号,南阳路134号红公馆张兰坪住宅也有。较为集中的武进路上有文监师毗连式公寓:225弄,空军新生社:393弄,英华书局:400号和580号等片区。


评论
热度(2)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