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移动城堡&大清奇技淫巧》

车窗外迷人的风景车厢内温馨的人情。尼斯湖的神秘水怪、格伦科峡谷007影片拍摄地,罗蒙湖、格兰芬南哈利波特中通向魔法学校的峡谷飞车高架桥、爱伦多纳水中城堡,皮特洛赫里小镇维多利亚女王度假胜地、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的发源地,火车似乎是苏格兰专属的移动城堡。

爱丁堡的韦弗利,9节闪闪发亮的车厢神神采奕奕地列队铁轨,紫色外壳镀金字母熠熠生辉。站台上穿着苏格兰裙的风笛手们和乘务人员铺着红地毯迎接,苏格兰皇家列车,被誉为世界上最尊贵最豪华的观光列车。车厢内打磨精细的桃花心木,搭配风光浓郁的苏格兰色彩绚丽的靠垫,整个车厢散发着一股迷人的苏格兰情调。

窗外景色变幻观光车厢里喝上一杯达尔维尼威士忌,尊贵享受的同时让你享受浸染着的旧式情调。蒸汽火车往返于威廉堡和马莱格之间,旅程途径英格兰西部、苏格兰高原地区经过帕斯。

曾经的苏格兰的首府城边的古城堡内,保存着一块特别的命运之石,苏格兰历史上有40多位国王都在这块石头上加冕过。火车开过Glenfinnan Viaduct的场景不仅出现在哈利波特的电影中,也是摄影爱好者不能错过的打卡景观。

观赏着车窗外高地风光,聆听发生在爱德华时代的故事。跨过经历了一个世纪之久的福思铁路桥之后,再行驶不远就到了旅程的终点站爱丁堡。

PS:《奇技淫巧》

1804年英国的矿山技师德里维斯克,利用瓦特蒸汽机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机车,时速为5至6公里。

早期称为蒸汽机车当时使用煤炭或木柴做燃料人们都叫它火车,一直沿用至今。

乔治.斯蒂芬森出生在一个矿工家庭,18岁时还目不识丁。他坚持和七八岁的孩子一起坐在课堂里学习,1810年他开始了制造蒸汽机车

1817年,主持修建从利物浦曼彻斯特铁路线,用蒸汽机车承担运输,从此火车开始奔腾在人类的历史舞台。

火车又称铁路列车,有独立的轨道行驶通常由多节车厢组成。铁路列车按载荷物,可分为运货的货车和载客的客车,亦有两者一起的客货混运车。

使用燃煤蒸汽动力的燃煤蒸汽机车有一个很大的缺点,铁路沿线设置加煤、水的设施,还要在运营中耗费大量时间为机车添加煤和。这些都很不经济。19世纪末,许多科学家转向研究电力和燃油机车。

世界上第一列真正在轨上行驶的蒸汽火车,由康瓦耳的工程师查理礠里维西克所设计的有四个动力轮。

1840年试车,空车时时速20公里,载重时每小时8公里(相当于人快步行走的速度)。

中国继日本及印度之后成为第三个修建铁路的亚洲国家,早期的火车车厢是绿色的,因此叫绿皮火车。

1876年,英国在华的怡和洋行,瞒着清政府修建从吴淞到上海的一条“寻常马路”。清政府腐败、保守,惟祖宗之规是从把修建铁路、蒸汽机车视为奇技淫巧,认为修铁路会“失我险阻,害我田庐,妨碍我风水”,随后出银28.5万两分3次交款,赎回这条铁路并予以拆除。 

1879年,李鸿章为了将唐山开平煤矿的煤炭运往天津,奏请修建唐山至北塘的铁路。清政府以铁路机车“烟伤禾稼,震动寝陵”为由将铁路缩短,仅修唐山至胥各庄一段,为避免机车震动寝陵由骡马牵引车辆。

几经波折后唐廷枢等邀请了一批官员试乘“龙号”机车。机车载着这些官员仅用1小时就走了20英里的路程,官员们感觉火车舒适、安全、可靠。

1881年,中国工人凭借时任工程师的英国人金达的几份设计图纸,采用矿场起重锅炉和竖井架的槽铁等旧材料,试制成功了一台0-3-0型的蒸汽机车,这是中国历史上制造的第一台机车。

1882年,火车获准正式行驶,弃骡马使用机车牵引

1949年,中国可统计的机车有4069台,分别出自9个国家的30多家工厂,机车型号多达198种。

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收藏着一台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机车,由于它机身上有一个大大的“0”字,人们便把它称为“0号”机车。

研究中国铁路的英国人彼得·克拉什发现了一张金达与“中国火箭号”合影的照片。通过比较看出这张照片上的“中国火箭号”与中国保存的那张照片上“中国火箭号”有明显地不同之处。

由于年代的久远资料的缺少,中国制造的第一台机车之谜依然扑朔迷离。


评论
热度(1)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