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洞里的亚当斯》

桐庐上接黄山、千岛湖,下达杭州西湖北连天目山,南依仙华山。瑶琳仙境,又名瑶琳洞,纵深1000米。通行吴语,地方言为吴语太湖片-临绍小片-桐庐话、分水话。特色方言词:

倷、伊、阿勒、伊勒,辰光、洋钿,结棍、豪扫、推板、交关、狗屁倒灶都是老上海人现在还惯用的词语。

千古英风想子陵,钓台缘此几人登?

东汉严光字子陵。著名隐士、黄老道家学者、文学家世称“严子”少有高名。与东汉光武帝同学帮助起兵公元25年,刘秀即位多次延聘,但他隐居在桐庐富春江畔每日垂钓。

坊间传说严光到宫里叙旧相处好多天。一天睡熟了把脚压在刘秀的肚子上,第二天太史奏告,有客星冲犯了帝座。刘秀笑着说:我的老友严子陵与我睡在一起罢了。

后授谏议大夫严光无意仍归隐耕读垂钓,设馆授徒著有《老子注》二卷、《老子指归》十四卷,为汉代道家易的代表人物。八十岁时家中去世刘秀倍感哀伤,诏郡县赐钱百万、谷千斛安葬于陈山(客星山),后人把他垂钓的地方命名为严陵濑

严子陵钓鱼台没拍到,姑且把瑶琳洞想象为亚当斯纪念逍遥隐居的严光。


评论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