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Brick University校训&魔都红砖仓库

以前和前辈一起扫街,看到气势恢宏的红砖房都会有一小牌子,上书历史保护性建筑安妮女王风格。

问:安妮女王风格的特点是什么?

答:红砖房。

问:知道是红砖房,为何还是那么拗口美其名安妮女王风格?

答:给上海老建筑定性的砖家,以前都是乡下人。农村有太多的猪圈住宅都为红砖房,为了区分上海老建筑和农村的红砖房以此命名。

想想凡存在的皆合理也是不无道理的,一笑了之了。

图片1、2为伯明翰大学红砖房。

英伦学校的好除了教育理念NO.1,它的建筑每一栋都是那么的美轮美奂。

Red Brick University是指维多利亚时代创立于英格兰地区的6大重要工业城市,并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得到英国皇家许可的学校。

红砖大学在创立之初均为科学或工程技术类学院,与英国工业革命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强大的工科背景,为英国的工业化奠定重要基础,它们均为英国知名大学联盟罗素大学集团的重要成员,具体大学为

伯明翰大学:

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的世界百强名校,始建于1825年。

1900年获得维多利亚女王授予的皇家特许状,是英国第一所“红砖大学”。 

曼彻斯特大学:

英国第二繁华城市曼彻斯特世界五十强名校,始建于1824年,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一。

布里斯托大学:

英格兰西南部第一大城市布里斯托世界五十强知名大学,始建于1876年。

1909年英王爱德华七世,授予皇家宪章,世界排名中稳居英国大学十强。

谢菲尔德大学:

英格兰第四大城市谢菲尔德市在英国一直享有美誉。

建校历史可追溯到1828年。

利兹大学:

世界百强名校,英国前十的知名学府。

利物浦大学:

英格兰第四大城市利物浦市的知名研究型大学,始建于1881年,共计培养出9位诺贝尔奖得主,包括英国第一位诺贝尔奖得主Sir Ronald Ross。

英国教育家纽曼在《大学的理念》一书中认为,大学的目的是培养或造就有智慧、有哲理、有修养的绅士。

我国教育家郑晓沧说:英国的大学理想在于养成 Gentlemen。链接《英伦大学校训》

伦敦大学学院:

CUNCTI ADSINT MERITAEQUE EXPECTENT PRAEMIA PALMAE。

拉丁语:让所有努力赢得桂冠。

帝国理工学院:

SCIENTIA IMPERII DECUS ET TUTAMEN。

校徽中的图案有建筑、植物、书本和人,书本代表的知识像阳光一样普照大地,给万物以生命。下方环绕的拉丁文是《新约》中上帝的“开路先锋”施洗约翰的话:在旷野呼喊的声音。

科学是帝国的光彩和守护者。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RERUM COGNOSCERE CAUSAS。

欧洲传统的盾形族徽下衬拉丁文校训的绶带。

盾牌最上方是两本合拢的书,主体是一只海狸鼠,海狸鼠有动物世界建筑大师。

了解万物发生的缘故。

牛津大学:

DOMINUS ILLUMINATIO MEA

校徽为盾形主体部分由三颗王冠组成(上二下一)。中间为一本展开的书,上写DOMINUS ILLUMINATIOMEA,表明中世纪宗教对大学的影响,强调“启示”是知识和真理的源泉。

校徽上的王冠则昭示着大学教育的高贵与荣耀,这与英国大学培养绅士的大学理念是息息相关的,

主照亮我。

PS:《魔都百年红砖仓库》

不少人记忆里都残存着红砖房的影子,曾几何时魔都有不少红砖房。

红砖建房加快了城市化与工业化的发展,但是红砖的烧制对环境有着强大的杀伤力。红砖的原料包括了黏土、页岩等,烧制之前会将这些原料通通粉碎混合加工,专业器械压制成砖头的形状,经过900℃的烧制成为了我们看到的红砖。

据不完全统计,以前每年烧制红砖的时候,会有超过70万亩的耕地遭到损害,另外还有500万亩左右的良田受到了污染。黏土需要在地下深处开采,大动干戈的行为也是不被允许的,随着现代混泥土、钢化玻璃等新型建筑材料的推广,红砖没有了它的用武之地。

永安公司新泰仓库,上世纪20年代初英商泰利洋行设计建造。屋顶为歇山形式,外立面青砖清水红砖嵌饰,窗与门大量采用拱券形式,中庭建筑划分为南北两部分,北部由三个仓库并联组成,南部由东西两个仓库及之间的南部中庭构成。

苏河湾区民族工商业发祥地之一。

拥有上海总商会、福新面粉厂、中国实业银行仓库、上海交通银行仓库等,10多幢上世纪30年代之前建造历史建筑,

1907年建造的怡和洋行怡和打包厂、

1915年建造的上海总商会、

1933年建造的四行仓库等,这些建筑多数为中外著名建筑师设计。

红砖的艺术形式最大价值的体现,是当它遇上一个好的设计师,能创造出无限可能。

红砖以其本身独有的特性,可以打造出美妙的立体造型,它可以是方形、圆形、拱形甚至特殊形。规则的块面进行不规则的排列,与周边形成独特的几何关系。其固有的模块,从红砖堆砌产生的空隙,将光按构想引入建筑之中不变到万变,相互之间的独立与整体的融合,投射出令人敬畏的光影效果,增加了建筑的景观性和趣味性。

没有千篇一律,没有琐碎繁杂。红砖只是单纯的构成,简单到一个小细节让你流连忘返,惊叹到从技术到艺术的转变是一种重生。


评论
热度(2)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