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康路扫不完的街》

武康大楼原名诺曼底公寓,又称东美特公寓位于淮海中路1842-1858号。

外廊式公寓大楼,始建于1924年万国储蓄会出资兴建,邬达克设计法商华法公司为承建商,落成后以法国西北部的半岛诺曼底命名。

大楼设计成A字似一艘船。钢混结构楼高八层,法国文艺复兴式风格。一、二层基座为水泥仿石墙面,三至七层为通体红砖,三角形古典山花窗楣、转角挑阳台、牛腿立面横向分为三段。底楼老欧洲的骑楼样式,连廊是一排商店,朝北处向内留出两个大型天井,三楼起基本为居民住房。

至今大楼电梯仍保留着上世纪中期采用半圆形指针的楼层指示器。

1930年,万国储蓄会在公寓东侧建了一栋楼高五层大楼(武康大楼副楼),另在武康路435号建有1400平方米的汽车库及附屋。

1937年字林洋行出版的《中国行名录》中上海街道指南栏目里的记录,当时居住于此的有嘉第火油物业公司的销售总代理、美亚保险公司上海办事处的经理、西门子上海公司经理等一大批洋行、外商高级职员及上层侨民。

1946年后公寓的大部分套间由市府分配给公务员。

1953年,诺曼底公寓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接管并更名为武康大楼,其后文化演艺界名流均入住此间,包括赵丹王人美秦怡孙道临、郑君里、王文娟等。

电影《色戒》中,王佳芝放走了易先生后拦了一辆黄包车说:走,去福开森路(那时武康路的名字)。《上海堡垒》中,这座楼被外星人盯上了……

大隐书店、老麦咖啡店迁至武康大楼楼底。去年,经过10个月的施工电线被埋入了地下。

每到秋天就会想到了武康路,天天拿着相机前去打卡的人络绎不绝。附2014年高考前的短文《武康路扫街,放学后》:

往年的这个季节的扫街,武康路是一定要去的。

今年的时间实在是不够用,高考高考高考。

我实在是唯星期五有半个下午可用,而我每个星期五,又要去一家或另一家小咖啡馆,喝上一杯手冲咖啡,放松放松发发呆。

这个周五还是决定放弃喝咖啡的时间,叫上一辆出租车直奔主题。

1914年,武康路所在的上海西区正式被划入法租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法租界。

由于受到来自法兰西科技,资金、文化的强力推动,很快形成了法兰西社区。后来新人入住,亦是政治审查很严格,虽经流年动荡,房子格局基本上还是保持原样。 

现如今也是扫街人流量最多的,地标性的一条街。

今年更是人比落叶多。


评论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