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老宅探密》

林林总总的扫街,上海老建筑图片发多了有人会问我,怎么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稳、准、狠的抓住要点?

我的体会是9个字:门、窗、砖、炉、梯、铁、墙、花、碑。

没有了这些元素肯定是假古董,立马走人。

门:

大门、腰门、房门,(腰门常被忽略,可能是损坏最少的门)。

窗:

铁窗、木窗、混合窗,它们都是老宅的眼睛。

砖:

各式保留的花地砖,哪怕一块半块也不放过(民国的地砖优雅坚固,很是耐敲打的)。

炉:

壁炉见一个拍一个。住房紧张的时代家家户户大都私自敲掉,为多半个平方的面积。

梯:

石梯、木梯、铁梯,石梯较少见。

铁:

门隔扇的铁艺花式繁多,其中多以维多利亚时期的图案为之最(微信《英伦铁艺&中国铁花》中有讲过)。

墙:

旧英租界红砖墙,有梯形、半角等烧制的砖块造型为稀罕。拉毛墙面为旧法租界特色,现已失传。

花:

门头上的山花千姿百态,图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碑:

界碑、匾额是弄堂的身份证。结合查资料,你完全有可能会发现一段清末民初的陈年往事。

扫街有了门、窗、砖、炉、梯、铁、墙、花、碑等九宫格概念,发图方便除外大概还是会有走读上海的小小欢愉。


评论
热度(8)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