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上海医学院》

1911年上海哈佛医学院正式成立1917年关闭。

民国21年,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国立医学院,国立上海医学院成立。

同年9月,迁枫林桥新址(今医学院路138号)。

1904年,上海宝山人颜福庆毕业于圣约翰大学医学院。5年后获得美国耶鲁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同年还于英国利物浦热带病学院进修获得热带病学学位,

1914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学证书,翌年与一些同道合作创办中华医学会。

1924年,时任湘雅医学院院长的颜福庆发表演讲,倡议在我国东部地区创建一流的中国医事中心。

1927年第四中山大学(后改称中央大学)在上海吴淞建立医学院,颜福庆担任院长。20世纪30年代,经过多方筹款从各界筹集100万银元,其中60万银元用于建筑,20万银元用于设备20万银元作为基金。

1932年,上海医学院从中央大学独立,更名为国立上海医学院。“正谊明道”为校训,(源于西汉思想家董仲舒的“夫仁人者,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

1935年,正式开工。基泰建筑公司设计图样,森泰厂承包建设。

中国传统风格和现代派风格相结合,钢筋混凝土结构,红砖,部分墙面为仿石饰面。金色琉璃瓦和歇山顶,单檐歇山顶上盖黄色琉璃瓦。屋脊为清式吻兽,顶楼前后仿清式栏杆望柱围护平台,平面呈工字形北向围合成广场。

1936年,学校学友交谊会上,校歌歌词黄炎培先生所作谱曲者徐希一先生:

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

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

可喜!可喜!病日新兮医亦日进;

可惧!可惧!医日新兮病亦日进。

噫!其何以完我医家责任?

歇浦兮汤汤,古塔兮朝阳,院之旗兮飘扬,院之宇兮辉煌。

勖哉诸君!利何有?功何有?其有此亚东几千万人托命之场。

1937年,宋霭龄为中山医院揭幕剪彩,这里成为医学教育家颜福庆理想中的上海医事中心的起点,也为国立上海医学院提供了教学基地。

1952年,更名为上海第一医学院。

1985年,更名为上海医科大学。

2011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枫林校区挂牌。

原有的上医整体基本恢复。


评论
热度(1)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