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派大家庭的家长----毕沙罗》

印象主义画家分为注重光和色彩&注重造型和素描两种类型。

前者以莫奈雷诺阿为代表,后者以德加为代表。

毕沙罗则介于两者之间。

纯净、简洁、敦厚、柔和、自由、自发性和新鲜感。始终如一的印象派画家有印象派米勒之称,印象派诸位大师中,毕沙罗是唯一的一个参加了印象派所有8次展览的画家。莫奈是发起者,但要说这个画派的真正领袖,非毕沙罗莫属。他以坚定、安详、平和、谦逊、智慧与热诚赢得了尊敬,也使他成为实际上的领袖。他先后吸引了塞尚、高更、修拉西涅克等参加联展。

毕沙罗自幼便对艺术表现出浓厚兴趣,11岁时被送往巴黎学习,17岁回家经商22岁时弃商从艺。在巴黎结识了画家柯罗莫奈塞尚巴齐耶雷诺阿西斯莱。自此命运就和印象派画家紧紧扣在一起,与其他印象派画家一样作品同样受日本艺术所影响。

跟随修拉以点彩法绘画后更是潜心描绘城市景致。以明亮的色彩和颤动的笔触来表现当代风景,尤其喜欢以俯瞰的角度捕捉街景,焦点集中在熙熙攘攘的大街小巷上。

当年莫奈的油画《日出·印象》受到一位记者嘲讽而得名。印象派走出画室深入原野和乡村、街头观察沐浴在光线中的自然景色,寻求色彩的冷暖变化和相互作用记录在画布上,留下瞬间的永恒图像。

代表人物有莫奈马奈、卡米耶·毕沙罗、雷诺阿西斯莱德加、莫里索、巴齐约以及保罗·塞尚等。他们继承现实主义前辈画家库尔贝等的传统,摆脱了讲述故事的传统绘画和对历史、神话、宗教等题材的依赖。

1874年第一届印象派画展在巴黎卡皮西纳大道的一所公寓里举办,有31位印象派画家参展。毕沙罗对印象派的重要意义甚至莫奈,在印象派画家心目中,他是这个松散大家庭的家长,人们尊称他为印象派的摩西(上帝的传喻者,以色列人的领袖)。

毕沙罗善于发现天才和扶持天才,当人们把他塞尚当着一个风格粗放、不可理喻的画家时,他预言过塞尚将来必有大成就。在他去世前一年高更塔希提岛写道:他是我的老师。

一切事物都有美,问题在于怎样把它表现出来。

晚年的毕沙罗仍然创作不辍。

 

 


评论
热度(2)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