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林西报大楼》

原名《字林西报》馆又名字林大楼、桂林大楼、友邦保险大楼。

1850年英国人办的一张英文日报,《字林西报》前身《北华捷报》起初只是一份4页的英文周报,刊登商贾行情、船期航班等交通信息,后因时常刊登英租界当局的文告、新闻公报等。

1924建成,当时是外滩最高的建筑,也是上海第一幢高层建筑。英商德和洋行设计、美商茂生洋行承建。总高10层近现代主义风格和新古典主义风格结合,楼内白色大理石地坪黑色大理石墙面,金色马赛克穹庐顶,大门为中轴线两面对称立面分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1、2楼粗糙的大石块为贴面。底层外墙用拉毛花岗石筑基,正大门两侧各有一扇落地的罗马拱券长窗。

第二层次3-7楼水泥粉刷。外观采用近现代派简洁明快的设计手法,饰以古典柱式和文艺复兴时期的浮雕。

第三层次8-10楼两侧为穹形券窗,中间竖立双柱形成内阳台。屋檐下原有8个裸体人物雕塑,后被水泥封末。顶部的南北两侧建有造型优雅的塔楼,尽显建筑的变化,以及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匀称、和谐。

1951年《字林西报》停刊,大楼被改名为桂林大楼。

1957年租给中国丝绸进出口公司上海分公司、市丝绸进出口公司、华贸服务公司、香港国旅沪办等单位办公。

1998年友邦保险公司入驻,名为友邦大厦。


评论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