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长城不使用红砖》

秦砖汉瓦,意思就是秦朝的砖和汉朝的瓦是最好的。如果万里长城使用红砖的话,根本就不可能坚持到现在。

古代建筑大多不太使用红砖而使用青砖,为什么?

青砖和红砖烧制所需要的原料,工艺流程基本相同。都是由黏土、页岩等原料粉碎后混合经过高温烧制而成。

红砖:

砖窑中的空气流通,砖中含有的铁元素会氧化成红色,自然冷却后就形成了红砖。

古代砖窑技术不足,自然冷却的话很难得到颜色统一的红砖。红砖放在室外不耐冻,气温太低砖头就会发泡容易碎,有的砖头甚至用手都能直接抠动。农村建房使用红砖的话,外面都会涂刷表面增加使用寿命。

青砖:

青砖需要再加一个过程。密封1天浇5-7天的水,铁元素不完全氧化出来的颜色就是青色。

青砖的抗冻性抗风化的性能好,烧制远比红砖更复杂。它的烧制不仅改变了砖头的色泽,还提高了它的硬度。

秦朝尚黑,按照五行来划分属于水。青砖烧制出来的颜色更均匀统一,耐水性抗冻性等性能好有着更长的寿命。带有各种花纹和图案,庄严中透露着稳重、庄严符合中国古代的儒家思想。

大秦帝国也因此大量使用各种青砖来做建筑,青砖的使用也就慢慢地流传下来了。

此一时彼一时开埠后烧窑的技术没问题了,魔都建筑大都为红砖了。图片为:

1民立中学、2百代唱片小红楼、3公审公廨、4利康大楼、5静安别墅、6沪宁铁路老北站、7爱文公寓、8瑞泰里公寓、9浙江电影院、10慕尔堂、11业广地产公司大楼、12上海市特别政府、13仁和洋行、14滨江。


评论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