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路口的3000枚道钉》

徐汇的奇葩在于徐家汇公园、衡山公园之间还有一个街头花园。

广元路东起衡山路西至华山路。

民国7~10年筑,以中国邮政总办法国人名命名:台斯德郎路,亦作铁士兰路。

民国32年改广元路至今。

衡山公园旧名贝当公园,位于广元路、衡山路、宛平路口,门牌广元路2号。迷你街头花园没有号码,内有一座由美国伊利诺斯州政府赠送的中国铁路工人纪念塔。

纪念塔是为了表彰13000多名华工建设美国东西岸铁路的巨大贡献,由美国伊利诺斯州政府赠送给上海市政府。建成于1991年,美国女雕塑家格格妮业·柯南设计制作。

乌黑钢雕连底座高约九米,重1.5吨,底座77厘米宽75厘米,中间一根钢柱和铁路道钉实物焊成,联成一线盘绕而上。

1865年至1869年间,前后大约有13000名中国劳工(占了筑路大军的绝大部分),参与了美国政府修建连接美国东西海岸的铁路建设。

19世纪横贯美国东西的大动脉的两段铁路(东西海岸铁路由联合太平洋铁路东段和中央太平洋铁路西段组成),在美国犹他州的普鲁蒙托里角接轨成为了世界铁路史上一大奇迹。

以前从纽约到旧金山要走六个月,铁路建成后只需要七天。美国东西海岸的铁路原计划14年修建完成,由于中国劳工的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仅用了7年时间完成。

纪念塔正面用中英文写着:

中国建路工人所作的贡献是连接美国东西海岸并促成其国家统一的一个极重要的因素。

本纪念塔用三千枚道钉塑造,以表彰他们的业绩,并象征伊州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友谊。


评论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