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下我的衣服,随便哪里的小野洋子《切片》

你心里有什么,就会拿走什么。

上回讲了艺术家博依斯代表的激浪派。他早期的作品是用刀割伤手指后细心地为刀包扎,他对既成概念的转换和破坏是标准的达达。

激浪派曾被称作音乐、戏剧、诗歌、艺术中的新达达,初现时的激进期是以破坏传统艺术的严肃性,它嘲笑以训练、继承和技巧为基础的创作以及任何形而上的艺术意图。

2003年70岁的洋子在巴黎,端坐在一张椅子上。一袭黑裙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出现在公众场合时总是标志性的西装加一顶礼帽和一副墨镜又一次表演了《切片》。她在台上说:

来吧,剪下我的衣服,随便哪里;每个人剪下的面积不要大于一张明信片,并请将这碎片送给任一个你爱的人。

一片缄默中观众陆续上台犹豫着走近,从她的袖子或裙子的下摆上剪下一小块布料;逐渐有人变得大胆起来剪掉了她上衣的正面或匈罩的肩带。小野的衣服一刀接着一刀被剪成了碎片,直到一片也不剩。

她解释这场事隔37年的表演时说:

我第一次做它时,心里满是愤怒和不安,但这次,我是怀着对你、对我、对全世界的爱而做的。

1964年小野洋子在卡耐基,第一次表演了最为出名的行为作品《切片》。那年她32岁,离过一次婚,和第二任丈夫生下的女儿K洋子还不到两岁。她盘腿坐在台上长发披肩脸庞丰润,眼色清澈,随机挑选上台的几位观众被要求用剪刀将她的衣服裁成碎片,直至赤裸。

作品中人们剪走的碎片,不是小野洋子衣服的碎片,而是他们自己内心的一部分。她的外衣是社会所给予的标签,它们在剪刀下被逐个剥离,连最受保护的女性意识也不例外。3年后她在伦敦再次表演了《切片》,在英国艺术界引起轰动,当时观众席上坐着约翰·列侬,那是他第一次见到自己一生里最重要的女人:

每个人都知道她的名字,可没有人知道她做了什么。

每个人见到她,都会感到惊奇,并且产生思考。

世界上最著名而不太为人知的艺术家回放:

1933年海洋的孩子洋子出生在日本东京的一个银行家家庭。她学习过钢琴,绘画接受过歌剧训练,她是东京学习院大学第一个学习哲学的女人。19岁全家移民纽约,第一任丈夫是一个实验音乐家,她开创了一个艺术风格偏极端的激浪派:保持一天的沉默、乘火车逃票、把身上的毛发剃光……。

她的电影《苍蝇》,从头到尾就是就是一只苍蝇在一个裸体女人身上到处飞,摄影作品《妈妈很美》则非常直白地展现了一个女人的乳房和阴道。John Lennon也曾说:

很多人问过我一个相同的问题:全世界的女人都爱你,而你为什么爱上小野洋子?我不得不厌其烦地告诉世人:我第一眼看见她在台上表演艺术的时候就疯狂的爱上了。她尖锐、她异于常人,她古怪的五官融合在一起却却异常吸引。她就像一杯充满性欲的怪味鸡尾酒,让我彻底沦陷了。

他们两个在一起的时候,小野洋子正经历第二段婚姻,列侬也已经有了家室。当他的妻子辛西娅回到家里,发现小野洋子正穿着她的睡衣,坐在他们家的沙发上等着她,而她只能收拾好自己的行李,从这个家里逃出去。

1969年洋子和JohnLennon在直布罗陀注册成为夫妻。结婚时,洋子送了自己一个非常特殊的礼物,是一场为和平而做的行为艺术:床上和平行动。他们二人在阿姆斯特丹希尔顿酒店的床上呆了7天7夜,大门敞开一波波记者参观采访。当时的社会舆论:

他们在做什么,这个日本女巫让他发疯了,他神经错乱了……

1970年,The Beatles解散,洋子也由此被推上受人指责的风口浪尖。当和列侬的婚姻出现危机时,她直截了当地让助理庞凤仪照顾“列侬”成为他的临时伴侣,乐团解散后的 Lennon 和妻子小野洋子又住在了一起。

1971年英国乡下的一幢别墅里Lennon写下了Lennon独唱生涯最佳歌曲《想象Imagine》的歌词。

1980年12月8日像平常一样他们刚走到自家公寓大楼门前,Lennon被一名据称患有精神病的美国狂热男性歌迷枪杀。12年的婚姻就此终结,此后她成为了音乐圈的第一寡妇。

“请不要阻止我成为自己的方式,感受我的能量或者闭嘴。”同样的小野洋子,不同的锐度。不变的是她一直坚持做自己

生活乃至自己的整个生命是洋子的艺术表达和作品本身。


评论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