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2022年再回首》

写回首作文。从前总是要求先说说国事后再说家事,现在无所谓了。

小时候过年,家里总要翻出点老货怀念一下,有点记忆也就是些线装毛边纸的古书等等。

今年又开始捣鼓,不小心翻出整版的侨汇劵。

这玩意一券在手,令人羡慕。在当年是没有价值的证券,但凭它可以买到当时内地市场上买不到的紧俏商品。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计划经济时代人们使用的粮票、布票和油票等票证,不少人应该还有记忆。但在这些名目繁多的票证中,侨汇物资供应票也称“侨汇券”却是不少人没有听说的。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市场开放,粮票等购物劵取消,侨汇劵也就成了历史了。

当时面值最低的,只有5元钱。但用它可以购买一斤大米和七钱半香油等市场上买不到的物资或商品。侨汇泛指海外侨胞给国内眷属的汇款、赡家费等。新中国建立初期,由于当时物资供应短缺出现了以物顶汇的现象,侨汇额不断下降。

为了争取更多的外汇收入,1957年国务院批准了关于争取侨汇问题的文件,增发侨汇券,增加侨眷侨民物资供应。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先后印发了华侨特种物资供应票或侨汇物资(商品)供应证,后来通称为“侨汇券”。

侨汇券以侨汇人民币作为面额。国家根据海外侨民寄回祖国亲人的外汇数量,每个年度按照一定比例发放。侨汇及归国侨民持侨汇券,到指定的侨汇商品供应部门购买生活必需品和日用工业品,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侨民、侨眷享受特殊的优惠优待政策,常可买到“平价”紧俏商品,一些普通老百姓可望不可及,羡慕不已。

与一般专门的布票、粮票不同,侨汇券可以说是一张“综合票”。它汇聚了粮票、布票、棉票、副食品购买券、工业品购买券等各种票证。此外,有些地方的侨汇券还印有肥皂票、煤票、油票等稀有票证。侨汇券由主券“侨汇人民币”和购买物资的“实票”构成。

主券部分印有侨汇券名称、侨汇人民币数额、编号、有效期限及发行机构印章,有的还印有以风光名胜为主体的背景图案。侨汇券上侨汇人民币是多少,侨民、侨眷自己掏出与侨汇人民币数量相等的人民币,凭券购买侨汇券上规定的物资品种及数量。不购、少购可以,多购、超购不行。

侨汇券面额有1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和500元等品种,一般也都是在当时的华侨饭店使用。

1961年开始发行的是单张,品种也不少。从1978年开始发行形成格式化,一般都是5元、10元、50元、100元四张一套,一直到1992年结束。

上海市1966年发行的侨汇券1元券可购粮8两、油4钱、布2寸;10元券可购粮6斤、黄豆半斤、豆类半斤、油4两、布2尺;100元券可购粮65斤、糯米5斤、黄豆5斤、豆类5斤、油4斤、布20尺。绝大多数侨汇券上都有副食品券,副食品券可以购买禽蛋、粉丝、干果、水产品、豆制品等。天津、山东等省一段时间发行的侨汇券还可购买日用工业品,如手表、自行车、缝纫机以及电风扇、电视机、洗衣机等。

最重要的是,侨汇券具有较强的购买紧俏、特种商品的优势比如芝麻、虾米、鱿鱼、香皂、香烟、糕点等,甚至当归、杞子、红药等中草药。由于过分小众,如此紧俏的侨汇券使用和管理是十分严格的。

档案记载,侨汇券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和省市自治区商业厅、粮食厅二家联合发行的,券面上不盖各地支行印章是不能使用的,这是它与其他计划供应票证明显不同之处。侨汇券只能在本省、本市流通,在指定商店、粮店和专柜购买商品;可以转让,但严禁买卖;而且使用有效期限大多为1年,少数为当月、当季、半年,个别的有三年期。

侨汇券设计的构思精巧、票面美观精致,印刷工艺精湛,更为重要的,它是我国计划经济年代的产物,也是侨汇人民币与侨汇物资供应证“币”“证”合一票证。

我国票证史上的独创之作,因此鲜为人知,成为票证中的佼佼者。家事说完了说天下事。2022年回首百年前的1922年国际发生的事件有:

1,当年一声炮响,为魔都送来一道浓香甜腻的罗宋汤。苏联正式成立。大批白俄侨民由白军的舰队护送逃亡世界各地,船上武器卖给中国政府换来租界对两千多名白俄难民的接纳。

2,墨索里尼的法西斯党向罗马进军,标志着褐色瘟疫感染了意大利。

3,英国通过国联决议宣布其从奥斯曼帝国抢来的巴勒斯坦地区为其委任统治地,巴勒斯坦的阿拉伯穆斯林视为哀悼日,也是巴勒斯坦地区至1948年分治建国前的状态。

上海发生的事件有:

1,爱因斯坦来访下榻于礼查饭店(今浦江饭店)304房间。

爱因斯坦一行受邀到上海老城,乔家路113号梓园与王一亭小聚,他在老城厢羊肠小马路上坐过人力车,看过中国戏,并且吃了一顿中国式的晚餐。坊间传说他在福州路上新落成的工部局大楼的礼堂里做了有关“相对论”的报告。

2,北洋政府建军用中国陆军机场,龙华机场辟建。

3,麦加利银行开始动工修建。

4,“大自鸣钟”在沪西劳勃生路建造,又名川村纪念塔。

5,三孔钢筋混凝土单臂悬挂结构,四川路桥拆旧建新改建混凝土大桥。

6,上海大学,与今天的上海大学无关在闸北青云路成立。

7,明星电影公司创办,同时创立的还有同名艺校。

8,素菜馆,功德林开始营业。

9,东江湾路虹口游泳池开门迎客。

10,沪闵南拓路的闵行段修建:

首家长途汽车公司,沪太汽车运输公司成立,经营从上海(闸北)至太仓的沪太线;

公利汽车公司在沪西开设了静安寺-曹家渡-兆丰公园(即中山公园)-静安寺的环形公共汽车运营线路。

再回首

不管明天要面对多少迷惑

曾经在幽暗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容是最真

百年后2122年的人们再度回首今年,他(她)们又会想知道些啥呢?


评论
热度(1)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