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风笛&筝》

苏格兰风笛讲得太多了,这次忽略。

筝:

单个乐器名的当属国乐,毫无疑问。它又名汉筝、秦筝。一弦一音,按五声音阶排列。结构由:面板、雁柱、琴弦、前岳山、弦钉、调音盒、琴足、后岳山、侧板、出音口、底板、穿弦孔组成。形制为长方形木质音箱弦架,筝柱即雁柱可自由移动。

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的战国时代,古筝于秦国现陕西一带流传,故得名秦筝。关于古筝的起源,仍无定论。日本元禄年间宫廷乐师冈昌名所著《乐道类集》中记载有:

秦有婉无义者。以一瑟传二女,二女争引破,终为二器,故号筝。

坊间传说筝原本是战国时的一种兵器,后来在上面加琴弦发展成乐器,随着时间的推移,兵器越来越轻便庞大的古筝失去了兵器的作用,仅作为乐器的形式出现。理论为:“筝横为乐,立地成兵”。隋唐时期的筝,由十二弦增至十三弦。明清以后增至十五弦,清末至民国初出现了十六弦筝1949年以后演奏家们研制出S型二十一弦筝。特点是共鸣体加大,弦数的增加丰富了演奏音响效果和发音的厚度。

20世纪8、90年代有两处出土文物。两件作品分别是1979年江西贵溪崖墓出土的,和1991年江苏吴桥出土的。因其系在我国东南的古越地出土,还曾被称为“越筝”。

目前中国本土和其他各地流行的常用筝为S型二十一弦,尼龙钢丝缠弦筝。

祝各位新春快乐!


评论
热度(1)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