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邨红十字会和平鸽》

那天在长乐路中和邨红十字会旧居前牌照。

抬头猜想残缺的红和会两个字当中,会不会是一个十字。

突然一只和平鸽正好飞过,影子落在了当中。那还那时候还没学PS,只知道一句话:决定性的瞬间。

体会:

从技巧的角度来说1拍摄距离、2拍摄焦距、3拍摄角度、4被拍摄者在画面中的位置及移动方向。所有这些丰富自己的镜头语言在影像叙事表达上来说,来的早不如来的巧。

可惜不管是来的早还是来的巧,中和邨不扒掉的命运是肯定的。

《世界红碯(万)字会》

母校向明中学对面长乐路272弄中和邨旧式里弄,建于1912年后红砖外墙单边弄道,西面与294弄高福里接通。二层混合结构楼房21幢,建筑面积3021平方米。

坊间传说14号原为红十字医院TheWord RedSwastika Society旧址。三层花园住宅,混合结构。东侧梯形厢房,主体则对称分布。底层门廊和二层阳台设爱奥尼立柱。二、三层阳台水泥方瓶栏杆。

红卍字会,又称道院。

1916年吴福永创立道院,提倡佛教、道教、儒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五教合一。

1921年李佳白等人在北京组织红卍字会筹备处,后由内政部批准成立。

道院与红卍字会合二为一道院重内修,红卍字会着重推展慈善事业。

1923年上海分会成立,利用捐款收入先后办医院、学校、图书馆和临时救护队等慈善机构。

1954年结束前由张澜平任理事长。红卍字会上海分会会所前竖两块碑,一块正面中心刻有八卦中的离、坎两卦。左侧刻有诗文:

先天乾坤,后天坎离。水升火降,抽坎填离。由后返先,是曰既济。乾元开始,众妙归根。

民国二十二年重九乾妙张澜平恭志。

另一块正面中心刻有风云两字。左侧刻有一文:

云从龙,风从虎,物各从其类也。际风云之会合,为龙虎之飞变,世运将昌兆于此矣。

民国二十二年重九福航韩世昌恭志。

卢湾区档案馆1949年档案:

世界红碯(万)字会,长乐路中和村,救济性质,救济大众,工作人员40人,负责人张澜平。


评论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