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邬达克和赉安身上可能有过的影子》

邬达克和赉安在魔都留下了众多的现代风格作品。

这些设计里面都会有20世纪最重要的建筑师之一,当年推荐赉安来上海的老师,柯布西耶的痕迹。邬达克身上有柯布西耶的刚强,赉安的身上有格蕾的温柔。

柯布西耶1887年出生。20年代原名为Charles-Édouard Jeanneret的年轻人开始使用化名“勒·柯布西耶”。从1907年投身于建筑从瑞士故乡的佛莱别墅到去世时他共主持建造完成了78项工程,这只是其设计过的305个项目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他涉猎学科之广泛令人眼花缭乱。他的轨迹给我们留下了法国、美国到阿根廷,以及印度和日本世界各地的建筑遗产。

之后他陆续写出了34本书,发表了几百篇文章和讲稿。其中一些文献,与建筑并无关系没有权利背叛与妥协。柯布西耶的触角已经伸向了更为宽广的领域,是一个从肉体中解放出来的独立实体。艺术家莱热回忆与他初次见面的场景时说:

我见他向我靠近,硬邦邦地,像一个移动着的奇怪的物件,一个顶着圆形礼帽、架着眼镜、罩着牧师袍的人形剪影。

这个物件在一辆自行车上缓慢向前移动着,严谨地遵守着透视的定律。

此时,现代主义设计正流行。后文会提到的艾琳·格雷虽与柯布西耶交好,但他们在探讨建筑的功能性时,理念产生了一些分歧。柯布西耶认为住宅是居住的机器,格雷认为建筑需要尊重人本身的需要,每人都该有独自生活的空间,并且要保证安静与隐私。

当格雷设计完E-1027后,柯布西耶受邀多次去留宿,他毫不掩饰对这座建筑的喜爱,留下信件称赞她的设计。还在墙上画了好几幅涂鸦,以至于后来许多评论家认为柯布西耶是出于嫉妒故意破坏她的作品。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柯布西耶总在E-1027附近徘徊,最后在它对面建造了一个小屋长期住了下来。

1965年,78岁的勒·柯布西耶像往常一样离开守护着格雷的小木屋去海里游泳,一头扎进欧帕提亚海再也没有回来。

PS:《艾琳·格蕾家居设计界的Chanel》

2009年佳士得拍卖中,一件估价200万到300万欧元的椅子名为龙椅。棕色皮革制成的椅身,两条木质的大蛇作为扶手和支撑包裹住整个椅子,表面用漆器工艺装饰了圆点状的图案,兼具东西方风情以逾2190万欧元的高价拍出,创下当时的成交记录,也成为了历史上拍卖价格最高的椅子。

拍卖后艺术界的目光又一次投向了它的设计者——艾琳·格雷,一个曾在法国装饰艺术运动中被熟知,却被人们遗忘了几十年的设计师。

她一生跨越装饰艺术和现代主义艺术两大风格流派,涉及的领域也十分宽泛,她在漆器、家具、地毯、建筑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就。

1878年,艾琳·格雷出生于爱尔兰的一个贵族家庭,童年在爱尔兰和伦敦两地度过。父亲是一位艺术家,1898年,格雷进入伦敦斯莱德美术学院,求学期间拜访了伦敦的家具修复师迪恩·查尔斯,向他学习制作漆器的工艺。

1902年格雷移居法国师从日本来漆器大师菅原精造。这段时间里她制作了大量精致的手工艺家具,小到碗、托盘,大到桌子、屏风、床等。彼时法国知名收藏家兼时尚设计师雅克·杜赛买下了《夜之精灵》的漆器屏风,并委托她制作了一系列匹配这个屏风的家具和设计部分室内装修。

杜赛公寓的漂亮家居设计让她受到了巴黎富豪们的青睐,很快,她成为了当地知名的家具和室内设计师。作品简介:

E-1027:

建筑是格雷和巴多维奇名字的缩写。这是她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主义建筑作品:

白色长方体的外观,简约平直的线条或垂直或平行,表面似乎完全符合现代主义的特征。内部格雷则挑战了现代主义设计:没有开放的平面,注重每个房间的独立性和私密性。她用自己设计的漆器屏风将房间进一步分隔,放入新设计的可调节、组合的家具。

格雷用“E-1027”反驳柯布西耶:房屋不是机器。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她还设计了被称为20世纪设计典范的E-1027桌子。作为一个床边桌,它的高度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调节,钢管加上玻璃使其具有现代感并且轻巧坚固。

E1027可调节边几被纽约MoMA列为永久收藏。

《夜之精灵》:

格雷从一个神话故事中选取了一个有代表性的场景描绘在蓝色的漆器屏风是上:

主人公向大海轻声说出他妻子的名字之后,爱的女神从无际的蓝色之海中浮现,手里拿着一朵送与他妻子的莲花。在静谧的蓝色背景的衬托下,洁白的莲花仿佛散发出了圣洁的光。

格雷是一位开拓者。

她所属的那个年代,在室内装饰和家具设计领域,没有几个人能与她相提并论。

 


评论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