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图《魔都爱司公寓&英国野兽派建筑》

讲英国野兽派建筑之前先回忆一下母校向明中学对面的爱司公寓。

1901年法租界当局在上海辟筑宝昌路。1915年以法国元帅霞飞命名称为霞飞路(今淮海中路)后,从20世纪20年代起沿路两侧开始建造里弄住宅和公寓。圣母院路(今瑞金一路)是同期辟筑的支路,1916年填没。

上世纪初犹太人阿尔贝托.科亨,从伊斯坦布尔来到上海闯荡。他幸运地从黄包车生意赚到一大笔财富后,又将目光转向了房地产市场开了一家名为China Realty Company development agency的公司,开始建Estrella公寓。

Estrella在西班牙语中是明星的意思。

邬达克1927年设计的爱司公寓EstrellaApartments取这个名字,是不是客户建议无从考证。瑞金大楼原名爱司公寓,位于瑞金一路150号,建于1927年,是上海早期的公寓建筑之一。

公寓洋溢着强烈的西班牙建筑元素,窗楣花饰、梯形凸窗中间竹节状的窗棂、地面及墙裙用马赛克镶嵌的那些几何图案等。

邬达克瑞金一路的爱司公寓、向明中学和作协3栋建筑支持咫尺之遥,魔都要说不爱你还不行。

PS:《伦敦最大的野兽派建筑Brutalism》

粗野主义Brutalism建筑巴比肯屋村是野兽派的典型案例。

英国建筑公司张伯伦、鲍威尔与本恩公司于60年代设计的大型艺术中心和住宅区,位于伦敦遭受轰炸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建筑利用二层空间创造了一套既有内部联系、又沟通城市的公共步行平台冷峻的颜色、粗糙毛茸茸的质感是巴比肯给人的第一印象。

后来在世博馆我们看到了类似的小型建筑更毛茸茸的风格。

当年伦敦中心地价昂贵,上班族花费大量时间往返于市中心和郊区住所之间。建筑师希望在城市中心提供更多平价住宅,让人们回到城市。城市中心的乌托邦巴比肯建筑群落包括164种户型,2000多套公寓,可以容纳4000多居民。它还包含学校、餐馆、影剧院、博物馆、诊所、消防站等。缺点是英国太湿了,这个毛茸茸的创意在比较干燥的地方会更好些。

1982年巴比肯中心正式开放时,英国女王称其为“现代世界的奇观”。

2003年却被选为伦敦最丑陋的建筑。

60年代是野兽派建筑的巅峰时期,但随即便面临着批判和瓦解。野兽派建筑定义了20世纪60年代英国的建筑风格。80年代后期,野兽派被后现代主义和高科技建筑所取代,后者更富表现力更有设计感。

2015年系列有关野兽派建筑的书籍出版,野兽派运动似乎开始回归。曾经备受喜爱又遭到轻蔑的野兽派,仍被视为具有影响力的建筑。

野兽派简介:

野兽派代表画家人们知道的比较多。当年势头高涨影响巨增,人们惊呼野兽倾巢而出。野兽主义,初含讽刺意味的名称,后来也逐渐失去了它的贬义。马蒂斯,弗拉曼克,德兰等他们三人在1905年至1908年之间的创作,均具有野兽派的特质,个性的表现极为勇猛。

马蒂斯影响他最深的就是女性的美,他反复画女人的形体注意韵律的和谐与优美。流派实际上不过盛行三、四年间。独特创作而产生出特异的样式,凭主观去改变对象形体,使美成为纯粹感觉的象征,带给其后的现代美术影响甚深。

野兽派建筑风格或许是20世纪最有争议的。

béton-brut意为原始混凝土。野兽派建筑风格诞生于城市乌托邦愿景,这一风格的执行者普遍都具有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野兽派建筑风格特点是它的实用主义风格、模块化元素,以及钢筋混凝土的使用。20世纪70年代,忠于混凝土的建筑运动逐渐失宠,但在近些年又重新流行起来,可能是因为其图像上的社交化外观和强大的外立面。

野兽派建筑始于勒·柯布西耶。上篇《设计师邬达克和赉安身上可能有过的影子》已有讲过,下篇《沙龙里的风中新娘》还会谈到他。

 

 


评论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