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tenham切尔滕纳姆古斯塔夫·霍尔斯特&Petit Coco》

Cheltenham旧称切尔滕纳姆矿泉,拥有大型的温泉疗养区。城市格言Salubritas et Eruditio,有一个知名的赛马场。

房东是一对同志,图片为我在进民宿前输入密码,房子干净整齐每次换新房客更换号码。

Petit Coco有点像中国的马克西姆餐厅。恰到好处的红墙纸,阿兰德龙、贝尔蒙多的照片、香颂。腰花,蘑菇、茄子实在是太入味,为此特意像老外一样用面包把酱汁刮完。没办法人家是2018、2019年美食法餐卓越奖大奖得主。

音乐之旅,切尔滕纳姆是一定要拜访的。

因为那里有我心仪的古斯塔夫·霍尔斯特。好玩的是我的竹笛老师第一次见面问我喜欢什么音乐,还没等我开口便滔滔不绝的大谈火星乐章展示出的地动山摇的气势,众多乐器的组合产生的丰富音响色彩波澜壮阔,后来的《星球大战》运用了行星更是让我欲罢不能。

七颗行星:

由于当时冥王星还没有被发现,组曲亦被成为“七颗行星”。七个独立乐章组成分别为:1、火星——战争使者;2、金星——和平使者;3、水星——飞翔使者;4、木星——欢乐使者;5、土星——老年使者;6、天王星——魔术师;7、海王星——神秘。

《行星》构思建立在古代勒底人和波斯人所的占星术上,乐队异常庞大启用了低音长笛、低音双簧管、低音单簧管、低音大管、次中音大号等以及管风琴和众多的打击乐器。最后一个乐章中,一段六声部的女声合唱(有时亦以两支独奏长笛取代),也许乐队编制过于庞大,作品很少全曲演奏。

霍尔斯特曾说:这些曲子的创作曾经受到诸行星的占星学意义的启发。它们并不是标题音乐,也不与古代神话中的同名神仙有任何联系。如果需要什么音乐上的指引,那么,尤其是从广义上来说,每一曲的小标题足以说明与某些庆典活动有关的那种礼仪性的欢乐。例如,土星带来的不仅是肉体的衰退,它也标志着理想的实现,而水星则是心灵的象征……。

古斯塔夫·西奥多·霍尔斯特音乐世家,祖先多为英国人出生于切尔特汉。1893年十九岁的霍尔斯特考取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毕业后曾在几家剧院里担任长号手和合唱指挥,后受聘担任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作曲教授。代表作有组曲《行星》,歌剧《赛维特丽》、《在野猪头酒家》,舞剧《大笨蛋》,管弦乐《圣保罗组曲》等。

1913年贾基列夫带着俄罗斯芭蕾舞团到伦敦演出时深受震动,芭蕾舞剧《十足笨蛋》脱胎于这次冲击。《组曲》中新颖的音乐语汇和大型乐队编制同样可见《春之祭》的影响。《行星组曲》花了三年时间才得以完成,心存疑惑的霍尔斯特并不认为这是他最杰出的作品,《火星》乐章几乎使之沦为单曲作曲家。

沃恩·威廉斯的《英国赞美诗集》引发了霍尔斯特对民间舞曲和民间歌曲、单声部圣歌和赞美诗学的极大兴趣。沃恩·威廉斯写道:我现在唯一想到的就是我该往哪条路上走,没有他我们该做什么,一切事情都令我想到他:古斯塔夫在思考什么,他会提出什么建议……?

他和沃恩·威廉斯在20世纪前半叶都致力于英国民歌的复兴和发展。民歌式的旋律,受东方文化启发的异国情调、富有活力的节奏与质朴的精神。

《行星》组曲可以说是最出色的管弦乐作品之一。各个乐器的音响元素编织出来的音画效果,感悟绝美。它是世界各大乐团音乐会节目单上的常列曲目,有卡拉扬指挥柏林爱乐版、加迪纳蒙特威尔第合唱团爱乐乐团版、迪图瓦指挥蒙特利尔交响乐团版等等。

随着《海王星》乐章接近尾声,他借着幕后女声合唱的渐渐消逝唤起了人们的永恒意识,这种意识因人而异,但却同样具有丰富的想象力。

 

 


评论
热度(9)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