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鸢尾花太阳花旧影》

魔都旧建筑,哪里有鸢尾花的图案那里就有法国人的影子。

鸢尾花,作为独特的徽章,在欧洲的宗教、皇室建筑上被广泛应用。香根莺尾在古法语里意为光之花,具有较高的自然观赏价值及背后的文化息息相关,被视为国花。

他们非常喜爱香根鸾尾,尤其偏爱蓝色。人们认为鸢尾女神是天后赫拉最喜欢的女神,因为她总是为赫拉带来好消息。

他们把蓝色看作是宁静和忠诚的色彩,这可能和他们浪漫的天性有关。

他们从蓝紫色香根鸾尾中感受到宿命中的游离、破碎的激情和精致的美丽,以及易碎且易逝的人生和爱情。

Iris,源于希腊语神话中彩虹女神伊里斯的名字。古人认为,彩虹是连接天和地的,故伊里斯就被认为是神和人的中介者,她负责将人的祈求、幸福、悲哀、怨怒、祝福传递给神;同时,她亦将神的旨意传递给人,被认为是神音的传递者。

1867年,经言小学创建,天钥桥路100号。

1868年,法国教会女子学校。

1898年,经言小学为崇德女校。

1904年,启明女校创建。

1917年,建主教学楼启明楼,法国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特征。

1931年,启明女校为启明女子中学。

1934年,崇德女校为徐汇女子中学。

1952年徐汇女子中学和启明女子中学合并组建为汇民女子中学。

2011年,淮海中学加入上海市第四中学。

教室都是朝南的,每间都很宽大,放四排课桌两边还有很大的活动空间,木地板,有壁炉。廊柱上的雕花,走廊和楼梯的地砖上都是法国国花鸢尾花图案,当时以为是百合花。

伊里斯不仅是奥林匹斯山的信使,也为人类服务,她通过彩虹将信息传递给人类,并将善良的人的灵魂,经由彩虹桥送达天堂。

PS:《鸢尾花与皇室&凡高》

鸢尾花因花瓣形如鸢鸟尾巴而称之,有蓝、紫、黄、白、红等颜色。

白色鸢尾代表纯真,黄色表示友谊永固、热情开朗,蓝色是赞赏对方素雅大方或暗中仰慕,紫色则寓意爱意与吉祥。 

莫奈在吉维尼的花园中植有鸢尾并以它为主题,在画布上留下了充满自然生机律动的鸢尾花景象。

法文的鸢尾花与路易之花发音相近,鸢尾花形象白鸽飞翔的姿势,象征着圣灵。

相传公元5世纪末,法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国王,路易·克洛维斯接受洗礼时,耶稣送给他的礼物就是鸢尾花。路易六世身着蓝袍参加受任国王的仪式,鸢尾花逐渐成为王室的象征并将鸢尾花作为他的印章和铸币图案。

1150年,路易七世在十字军东征开拔前,抢三朵鸢尾花图案印在他的军旗上,标志着法兰西王国的王权,近一步强化了鸢尾花代表权利、皇室的寓意,坊间又把它叫做太阳花,之后路易十四将鸢尾作为波旁王朝的象征装点在皇室的大礼服上。

法国王室徽章上的鸢尾花,不仅是花的形态,也是法兰西投枪的枪头演化而来,代表的是法兰西骑士文化。在宗教上来看,徽章上鸢尾的三片花瓣分别代表智慧、信仰和骑士制度。作为欧洲大国,法国的国民是非常的自信,他们认为法兰西的基督徒对宗教的信仰最为虔诚,法兰西人的智慧远高于周围的邦国,法兰西的骑士无不是欧洲最强大的。智慧和骑士辅佐着信仰,有力的保证了法兰西国王权利的稳固,和来世的救赎。

法国王室也对鸢尾的寓意做出了明确的阐述:鸢尾是法兰西王国的象征,是王国一切美德和繁荣昌盛的标志,向全世界昭示着法兰西王国的伟大,无与伦比的展示了法兰西王国的荣誉和崇高。

鸢尾花,作为独特的徽章在欧洲的宗教、皇室建筑上被广泛应用。《达芬奇密码》一书中郇山隐修会也使用了鸢尾花纹章,梵高对鸢尾花也是情有独钟。

1889年他进入位于法国圣·雷米精神病院后所画的鸢尾花,整体造型内倾,难以揣度的愁楚与痛苦的凝结与左上角的野菊的赭红呼应。二者相接处,有一白色的鸢尾花,朵大茎长花蕊正对前方,连花叶也绿中偏蓝,伴着生命而来忧郁的蓝色成为画面的亮点。

画面浅如海蓝,深似墨团。鸢尾花好像是由花和叶子精致编成的纺织品,上面几乎既看不见地,也看不见天。整个画面构图以相同形状的花、相同形状的叶子、相同的颜色反复出现来表现百花盛开的令人眼花缭乱的情景。

构图上特立独行孤傲的身影,赭红与蓝躁动的情绪在对话忧郁的述说,彷徨于躁动和忧郁而前方没有路。提奥曾说过:这是一幅很美的作品,画面上洋溢着清新的气氛和活力。此后不久,提奥将它摆在了颜料商唐居伊设在蒙马特尔的商店里。

1892年,《鸢尾花》以300法郎的价格卖给了评论家奥克塔夫·米尔博(梵高最早的赏识者之一)。

1988年马利布·保罗-盖提博物馆购进这幅作品。 

 


评论
热度(1)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