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如同写作,可以学无法教》

好友来上海首选和平爵士吧,进门之前飘出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兴趣索然。

有同学问我爵士是什么?这个问题我不敢回答,因为好友是爵士乐评权威,如果看了我的文字会打死我的。姑且人云亦云的说些,对的算我的错的是人家说的。

坊间传说没有布鲁斯的爵士就好比没有烤肉酱的BBQ。布鲁斯对于爵士就好像酵母对于面包一样,没有酵母面包就是瘪的。爵士就像红酒,新酿的只有行家品赏,陈酒则人人为之垂涎。如果有超过十个人喜欢你演奏的爵士,你就会被贴上商业的标签。

爵士乐最美妙的一点在于,时刻充满变化。如果没有皮条客、流氓和赌徒,就不会有爵士。爵士是唯一每夜演奏相同音符,却又次次不同的音乐。

从音乐的角度来看,爵士大概是所有音乐里面最模糊的类型之一。它的基本要义:旋律的即兴和创造,摇摆与乐器展现的性格。爵士起源自布鲁斯在四五十年代经历了从娱乐音乐到艺术音乐的转变。今天的爵士已经做到了极致,即兴是爵士的灵魂,但不是唯一属性。老话无摇摆不爵士,现今已不能用作区分爵士的标准。

爵士是少数可以随你去听的事物之一,不管你是谁,来自哪里,背景如何,总有什么在那里等你。爵士是严肃的还是放松的,是思考的还是情感的?音乐家们表述各异。模糊的和未知的可能,构成爵士的美妙之处。

早期的爵士音乐家出没的多是一些,低级的酒吧或舞厅下等的妓院。Jazz美国俚语中,兴奋、胡言乱语夸大哄骗的意思。这个混杂着浓烈小酒馆气息的美式土话,有着天然的荷尔蒙冲动与性的意味。爵士我喜欢的一点是,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不喜欢的一点是玩爵士的人永远在想和你做爱或毒品。爵士生长于威士忌酒瓶,成长于大麻过期于可卡因。

马丁路德金说爵士为生命代言,也许更多时候并不需要说什么。非要问爵士是什么,也许你永远不会知道。

爵士是什么?爵士和色情作品很像,你说不出口但一眼就能看出来。如果有女友的话,你不希望她去交往。爵士是种集体的感觉是在瞬间找到彼此,就像无法定义的爱,遇见了会确认。爵士是个人的生命经验,是我们无法言说的东西。爵士是审美的亲近,又是浪漫的移情。

爵士是家,让我心生渴望。

 

 


评论
© 乔茗星/Powered by LOFTER